港真評論︳變種病毒已襲港借鑒中國經驗為上策

作者:靈子

英國上週末出現新冠病毒變種株引發全球恐慌。在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倫敦所在的英國東南部地區,實施最嚴厲的第四級管控措施(封城令)後,全球有約40個國家或地區亦宣佈緊急禁令,切斷了與英國的航空交通,部分歐洲國家更暫時中斷與英國的所有交通往來,以防止新變種病毒入侵。

香港特區政府亦於週一(22日)時宣佈,過去14日曾於英國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港人,將禁止登上前往香港的航班;已由英國抵港的人士,在完成14日酒店強制檢疫後,須額外強制留家檢疫7日,待其第19或20日的檢測結果陰性為止;同時將現有社交距離措施延長最少兩周至明年1月6日。可惜今天23日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檢驗出2名英國回港學生感染變種新冠病毒,顯示病毒已有入侵社區的危機。

筆者認為,雖然特區政府早前對抗第四波疫情的相關措施,予人「慢半拍」的感覺,惟今次切斷與英國的聯繫目標明確,且十分果斷,有利於提高市民對變種病毒的警覺性,對未來凝聚市民共識,對抗疫情有利。然而,在面對疫情不斷變化的情況下,特區政府既要預先準備及制定應急方案,亦要借鑑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融入國家的抗疫大局,盡快實現清零目標,才能令經濟及社會生活早日恢復正常。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應對第四波疫情時,的確出現了不少「甩漏」(錯漏、缺陷),例如有市民等待政府派人接往檢疫,等到身故都未能檢驗;有確診者入院後,家人在家等政府派人接往檢疫,亦需要等候多日等,惟筆者不願像部分為罵而罵的人般,一味指責政府的防疫措施,即便政府正不斷改善處理手法,仍為了搏眼球而批評政府。同時,筆者亦相信,特區政府內無論是部門首長還是一般公務員,都是以市民的福祉及安全為本,盡最大努力對抗疫情,但因缺乏了明確的分工與統籌,以及果斷的執行力,才導致出現不少的「甩漏」,惟現在亡羊補牢也未算太晚。

其實,縱觀全球近一年的抗疫成果,那種方法有效,那個國家最成功,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內地自出現疫情以來便果斷地採取封城、全民檢測,並推出健康碼制度等防疫監控措施,早已實現了全國個案清零,社會、經濟及市民生活恢復常態,並成為唯一獲得正增長的大型經濟體。再以仿傚內地抗疫經驗,與珠海等大灣區城市建立健康碼制度的澳門為例,不但成功阻遏疫情蔓延,實現了零死亡個案,並已經恢復了與內地的通關,令經濟看到了復甦的希望。有這樣一位成功抗疫的「老師」在身邊,特區政府無道理拒絕跟隨和學習。

所幸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本週二(22日)率代表團,赴深圳與內地官員和專家就疫情交流。筆者希望在目前病毒已出現變種的危機時刻,特區政府能拋棄之前制定防疫政策時的各種顧慮,學習內地的成功抗疫經驗,修補現時的防疫漏洞,並融入國家抗疫的策略中,藉此助港加快清零,使社會可以盡快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