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经济对策将支出国费30兆日元 应对疫情及推进公共事业

津阪直树 / 半月文摘周刊
 

在政府与执政党联络会议上发言的首相·菅义伟(右)=摄于12月8日 (池田良)

  8日,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蔓延的本年度(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第3次经济对策。

  国家直接支出为30.6兆日元(约合人民币1.9万亿元),加上财政投融资等的财政支出为40.0兆日元(约合人民币2.5万亿元),包括民间使用资金在内,总规模达到73.6兆日元(约合人民币4.6万亿元)。除了应对感染再次蔓延,公共事业等领域的支出金额也增加了。

  对策将分3大块,各自规模则分别为:▽疫情感染预防对策6兆日元(约合人民币3800亿元)▽疫情后经济结构的转换及实现良性循环51.7兆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国土强韧化的公共事业5.9兆日元(约合人民币3700亿元)。

  首相·菅义伟在当天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认为此次对策预计将达到推动GDP增长3.6%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