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透露日本国内首例新冠患者确诊细节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病毒室长松山州德接受采访。(共同社)

  【共同社】今年1月检测出日本国内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病毒室长松山州德近日接受共同社采访,透露称首次检测为阴性,为保险起见,用处于开发阶段的方法进行了追加检测,才检测出病毒。这是日本首次披露国内首个病例的确诊详情。

  当时在中国以外发现新冠感染患者的国家中,日本是继泰国后的第二个。松山指出,若不进行追加检测,则确认病毒传入日本的时间将推迟,可能会像欧洲一样从2月前后开始蔓延。

  首例患者为居住在日本的中国籍男性,他今年1月6日从爆发新冠的中国武汉市回到日本。他在当地与家人一同住在父母家里,探亲期间出现发热症状。回到日本后他在医院就诊时确诊为肺炎,接到管辖保健所的联系后,15日晚间检测确诊为阳性。

  据松山介绍,接到保健所有关该名男性的联系后,14日晚间进行检测。15日清晨得出的结果为阴性,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向厚生劳动省汇报了检测经过及结果。

  然而根据该男性的经历怀疑很可能被感染,因此使用检测中增殖了的基因作为样本进行了追加检测。结果检测出了极其微量的病毒基因,与已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信息一致。

  详细调查后发现,样本中含有的病毒量极少,松山称“非常难以检测出”。

  该名男性在武汉家的父亲也发烧,其妻子等也出现了症状。研究所根据情况推测可能是被其父传染。认为如果真是被其父传染的话,那么可能在去年年底阶段,武汉就已经发生了社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