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拟将奥运海外观众加入民间保险定为义务

半月文摘周刊
   有关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延期至明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政府开始探讨若接纳来自海外的观众,则以加入民间医疗保险为入境条件。多名相关人士称,27日的自民党会议上报告了上述内容。此举意在减轻公费负担。目前出现了与取得入境前检测阴性证明、报告在日本的逗留地以及健康状况一同规定为义务的方案,相关机构持续展开协商。
 

  新冠目前基于《感染症法》被定位为“指定感染症”,在日本不问国籍,原则上无需自己负担费用便可接受治疗。按照现状,奥运期间来自海外的观众即便加入民间医疗保险,若感染新冠时未加入日本的公共医疗保险,几乎全额由公费负担。要对感染的访日旅客适用民间保险,修改法律以及调整相关定位成为前提。

  围绕公费负担访日旅客医疗费,“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集体感染中问题浮出水面。国际医疗福祉大学公众卫生学教授和田耕治的调查显示,感染新冠的外国游客医疗费总计达2.884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22万元),其中94%由公费负担。

  对于海外观众,日本政府拟对来自疫情稳定的国家和地区入境者免除通常为14天的自主隔离措施,并允许利用公共交通移动,正朝着这一方向讨论具体措施。包括可否接纳观众在内,到明年春季将做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