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用税制优惠吸引海外金融人才长住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政府与执政党25日基本决定,为建成汇集来自海外的金融领域专业人才和金融机构的“国际金融城市”,将设置税制上的优惠措施。目前,若外国人在日短期逗留,则仅征收日本国内资产的继承税。政府拟设特例,规定即使是超过10年的长期逗留,海外资产也不作为征税对象。
 

  投资基金等非上市企业支付的董事报酬也将被允许作为经费计入,减轻企业所得税负担。菅义伟政府把推进国际金融城市作为重要政策,为了让掌握高端技术知识的人才和海外金融机构容易入驻日本并扎根,将在税制方面予以扶持。

  执政党的税制调查会将汇总制度的细节,在2021年度的税制修改大纲中体现。

  目前,外国人一旦逗留超过10年,海外资产也成为继承税的征税对象,执政党相关人士认为高端人才“许多在将满10年前返回祖国”。该人期待通过设立超过10年也不作为征税对象的特例,“能够发出希望大家在日本长期居住并工作的讯息”。

  在2021年度的税制修改中,关于投资基金董事等所持份额的升值收益,政府也将探讨使其更便于适用税率低于个人所得税的“金融所得征税”。虽然也有意见要求下调个人所得税本身,但批评此举会导致过度优待富裕人群等的意见根深蒂固。

  据悉,金融人才正在从施行了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安法)在香港流向新加坡等地。日本首相菅义伟在10月的施政演说中表示“尽快推进探讨”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政府把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圈和福冈县列为候选地,计划加强吸引外资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