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省携手便利店启动减少食品废弃实证试验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经济产业省携手全家,2日在东京都的便利店内启动旨在减少食品废弃的实证试验。给便当和饭团贴上电子标签,对库存信息等实施自动管理。运用全家的手机APP,向购买临期商品的顾客发放优惠积分。
 

  试验中,在入货阶段给商品打上标签,由安装在货架上的设备读取信息。如果购买店内屏幕上显示的对象商品,将累计NTT都科摩APP“ecobuy”积分,可兑换包括“d积分”在内的各种优惠。

  通过实现更方便的商品信息管理,也旨在提升店方业务效率。当天到品川区门店视察的经产政务官佐藤启期待地表示:“新技术具有帮助减少食品浪费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他也表态称降低标签的成本是课题。

  经产省委托全家母公司伊藤忠商事开展试验,将在全家实施至11月30日。12月起还将在Poplar便利店开展减少食品废弃的试验。

  减少食品废弃是日本便利店业界的一大课题,各企业积极推进。罗森与KDDI携手三菱商事,力争在全国推出利用手机发布临期便当等商品折扣信息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