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新能源车进攻中国市场 日产剑指180万辆等各家纷纷增产

半月文摘周刊
在2020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参展的各家公司都在尽力展示自家的环保汽车=摄于9月26日
 

  日本各主要汽车公司正计划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增强电动汽车(EV)等环保汽车的生产力。目前在中国增加环保汽车的行动正在加速,希望以此抓住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中迅速恢复的需求,应对巨大市场上的激烈竞争。

  中国政府已接连发布了促进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及燃料电池车(FCV)等“新能源汽车(NEV)”的开发及销售计划。10月发表了发展蓝图,到2035年,新销售车辆中一半以上将为NEV,其余为混合动力汽车(HV)。并表明了将仅以汽油为动力的汽车排除在市场之外的想法。11月2日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明确表示,将推进加氢站建设,提高半导体、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的国内水平等,“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中国汽车市场预计今后也将继续成长。英国调查公司·LMC Automotive预测,2019年曾为2550万辆的新车销售,到2025年将超过3000万辆。中国政府的目标为,2025年新车销量中的2成为NEV。日系汽车各公司计划一边大力扶持起步较晚的NEV,一边希望趁势扩大擅长的HV。

  日产汽车(NISSAN)将于2025年前在中国投产支持EV及独自混合动力技术的9款车型。2020年内将在江苏省常州市、2021年在湖北省武汉市新建生产线。生产基地由4个增至6个,将中国国内的生产力增加40万辆,达到180万辆。

  丰田汽车(TOYOTA) 的2家工厂正在建设中。本田(HONDA)也在今年增强了武汉及广州2家工厂的生产线,将生产能力提高了24万辆。目前方针为,自2018年至2025年共计投产20款以上的电动汽车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