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研发分析富士山以往喷发的方法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山梨县富士山科学研究所(富士吉田市)31日表示,开发了能够详细分析过去发生的富士山火山喷发的频率和停止期间的方法。该方法是从熔岩保持的地磁来推定喷发时期,有望活用于今后的喷发预测和防灾对策。
 

  迄今,熔岩的喷出年代是主要是通过地层沉积状况等来推定的,也有难以断定的情况。

  新方法着眼于具有磁石般性质的地磁。在高温中喷出的熔岩含有矿物,具有冷却后会记录地磁的性质。地磁被认为因年代不同,方向和强度会有变化,据称调查这种特点,将有助于断定熔岩的年代。

  该研究所收集了1000份以上的熔岩等,把公元前1000年~公元1100年前后的地磁变动情况系统化。通过将单个熔岩适用于该变动情况,预计可推进弄清楚喷发的年代和频率。

  主导研究的研究员马场章表示:“将有助于知晓许多熔岩的喷出年代,了解尚未发现根据的喷发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