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交省准许出租车拒载不戴口罩的乘客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国土交通省11月4日批准了允许拒载不戴口罩的乘客的出租车公司运输条款。该规定即日起实施。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对策,东京都内的10家出租车公司申请变更条款。今后,类似的强化对策有可能扩大到全国。

司机在乘客上车时将询问不戴口罩的理由,确认是否存在疾病等不得已的原因。对于无正当理由拒绝戴口罩的情况,可以拒载。

国交省就批准理由说明称:“这不仅仅是司机,也是为了下一位乘客安全的防疫对策。”

国交省还要求出租车公司对因病无法戴口罩的乘客和用手帕捂嘴等以替代口罩的乘客予以照顾,指出“并非一律拒载不戴口罩的人”(国交省负责人语)。

日本的《道路运输法》规定,除了醉酒或对司机施加暴力等情况外,不得拒绝客人乘车。出租车公司据此各自制定条款确定细则。此次批准的内容属于禁止拒载规则中的例外情况。

出租车公司方面此前曾以饮酒后不戴口罩、大声说话等行为有可能增加感染风险为由,要求准许拒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