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都构想居民投票再度以微弱差距遭否决

半月文摘周刊
 

      对于废除大阪市整编为4个特别区“大阪都构想”的居民投票1日实施,结果以692,996票反对、675,829票赞成的微弱差距被否决。大阪市将作为政令指定城市继续存在。否决是继2015年居民投票后的第二次,此前推进都构想的日本维新会党首、大阪市市长松井一郎表示,有意在2023年春季任期结束后退出政坛。这对维新会而言将成为巨大打击。

  与松井一起在大阪市的宾馆召开记者会的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愿尊重否决的判断。我自己将不再挑战大阪都构想。”松井表示郑重接受投票结果,“想对参加居民投票的所有人表示感谢”。有关卸任日本维新会和当地组织大阪维新会党首的时期,他表示“对于国政政党和大阪维新会想分开考虑。国政想在今后讨论。大阪维新会将托付给接下来的成员。”日本维新会在章程中设定大型选举后为党首任期届满时间,据分析他将在下届众院选举前作出判断。

  居民投票对象为拥有日本国籍的18岁以上大阪市民,市选举管理委员会称,当天选民人数为220万5730人。投票率为62.35%,比上次的66.83%下降了4.48个百分点。

  大阪都构想旨在消除大阪市与大阪府的双重行政,是持续垄断大阪市市长和大阪府知事职位的大阪维新会的招牌政策。2015年被否决后,时任市长桥下彻退出政坛,松井继任国政政党和地方组织的党首。

  大阪府和大阪市基于《大都市地域特别区设置法》制成制度草案(协定书)。内容是类似东京23区的特别区将提供教育、福利等居民服务,将基建等广域行政统一归于大阪府,松井和作为大阪维新会代理党首的吉村主张称,此举将带动经济重生和增长。

  上次开展反对运动的公明党此次转为赞成,但结果上改革的必要性并未渗透到市民当中。作为反对派的自民党和共产党等强调特别区出现财源不足引发服务水平下降以及对防灾工作的担忧,扩大了支持。

2015年居民投票为705,585票反对、694,844票赞成,票数差仅为10,741票。此次为17,167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