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东日本下一代新干线行驶试验达到时速380公里

半月文摘周刊
      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正在反复开展面向下一代新干线研发的新型试验列车“ALFA-X”的行驶试验。在东北新干线“仙台-新青森”区段每周约测试两次,27日深夜向媒体公开。力争较现役新干线提速40公里,实现商业运行最高时速360公里,测试中也曾达到过400公里。此次则达到380公里。
 

  媒体相关人士首次试乘。当晚11点40分前后,从仙台站出发的ALFA-X不断加速,到28日零点前后最高时速达到382公里。

  抵达盛冈站后,接受采访的JR东日本尖端铁路系统研发中心所长浅野浩二表示:“反复进行了约1年半试验,可确保一定程度的稳定行驶。今后将推进提升乘坐舒适度与噪音对策。”

  据JR东日本介绍,试验列车为10节编组,耗资约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于去年完成。为分析进入隧道时的风压差,车头鼻尖采用不同长度,1号车为约16米,10号车则为约22米。中间车厢的车窗尺寸与数量也各异。

  行驶试验始于去年5月。确认行驶时的稳定性、座椅舒适度、车内外噪音等“第一阶段”测试将持续至2022年3月。之后将过渡至确认车厢耐久性、开发新服务的“第二阶段”。JR东日本希望在北海道新干线札幌延伸段计划开通的2031年春季前导入新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