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处在留卡伪造团伙 2名中国人被捕

半月文摘周刊
      21日采访办案人员获悉,日本兵库与埼玉两县警方以涉嫌持有伪造在留卡、违反《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为由,逮捕了均为中国籍的无业人员王璐(家住埼玉县上尾市,34岁)和公司职员王倩(家住东京都足立区,28岁)。两县警方此前查处了中国人犯罪团伙大量伪造在留卡的窝点,认为2人是团伙成员并展开调查。
 

  据办案人员透露,通过对社交网站(SNS)上沟通的调查获悉有中国人犯罪团伙参与其中。据分析被捕的2人作为中间人在SNS上吸引客户,以非法滞留人员、技能实习生和留学生为对象销售伪造在留卡。警方认为背后有材料提供者和主谋团伙,正在就此展开调查。

  逮捕嫌疑是8月王璐涉嫌在所住公寓持有一张在留资格栏写有“留学”等虚假信息的越南籍男性在留卡。埼玉地方检察厅9月以违反《入管难民法》(持有)的罪名进行起诉。两县警方以2人制造在留卡的嫌疑增强、涉嫌违反该法(制造)为由,22日将有关资料移送检方。

  两县警方4月对埼玉县川口市内别的窝点进行入内搜查,7月以涉嫌违反《入管难民法》为由逮捕一男一女2名中国人。据分析2人在SNS上以1至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5至1271元)的价格销售伪造在留卡。从查抄的电脑中发现伪造的在留卡、驾照、养老金手册等数据约1800份。

  此外,警方还以涉嫌汇款伪造所需资金、违反《防止犯罪收益转移法》为由,逮捕了负责“财务管理”的中国籍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