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評論 ︳染疫反令特朗普選情蒙陰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特朗普出院後的種種表現,不但未有為他搏取到民眾的同情,反而令民眾重新聚焦於防疫問題,導致特朗普民望大幅下跌。

美國總統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事件持續發酵。從10月2日晚入院,到10月5日出院,入院僅三天的特朗普便自稱「擊敗病毒」。其後,特朗普於12日已重新展開拉票活動,前往佛羅里達州出席競選活動,期間不但全程沒戴上口罩,還將口罩扔向人群,令外界擔心特朗普會成為「超級傳播者」,危及其他政府官員、隨行人員及支持者的健康;多間主流媒體因為擔心員工感染新冠肺炎風險,拒絕派記者隨行報道特朗普的競選活動。惟特朗普似乎未有理會外界的擔憂,反而刻意擺出一副「勝疫者」姿態,欲繼續炒作染病來搏取更多同情票。

然而,特朗普出院後的種種表現,不但未有為他搏取到民眾的同情,反而令民眾重新聚焦於防疫問題,導致特朗普民望大幅下跌。事實上,從近日一眾美國媒體和醫學專家對特朗普的口誅筆伐,以及紐約街頭出現特朗普「謊言之牆」等現象,都反映出特朗普偏執自大、缺乏誠信及不負責任的行徑,已令他淪為美國社會的公敵。在他的帶領下,現屆美國政府不論對外或對內,都已經誠信破産。

染病變成「真人騷」

在染病後曾宣稱自己「上了一課」的特朗普,上周六(10日)就急不可待地在白宮舉行公開活動並發表講話。其間,特朗普除一如既往地批評民主黨和競選對手拜登、強調美國可以戰勝病毒外,更重要的是他沒有佩戴口罩。雖然白宮醫生康利堅稱,特朗普已經康復,不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但白宮卻沒有公開特朗普最新的病毒檢測是否已呈陰性,令外界質疑特朗普為繼續出席活動而刻意隱瞞自己的病情。

事實上,特朗普早前在醫院留醫時突然短暫乘車離院,以及一返回白宮就脫下口罩,以及出院僅一周便出席大型活動的行徑,已惹來醫學專家及媒體抨擊,指他不顧隔離十四天防疫規定,堅持「做騷」的行為,增加了周圍人群感染病毒的風險。其後,白宮群組確診者持續增加,以及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在造勢集會上不佩戴口罩的情況,更是引發輿論嘩然。

《時代雜誌》不但將新一期封面設計為從美國白宮的煙囪湧出大量病毒雲,諷刺白宮成為病毒散播源頭,還在網上發文稱,「特朗普癡迷於力量和權勢……他會犧牲自己周圍的人、國家甚至是自己的健康」。其他美國媒體亦揭發,特朗普出院後依舊發表不準確且誤導性言論,例如在被媒體質疑他使用正在實驗的「多株抗體雞尾酒療法」是否有效時,特朗普宣稱,「它不是療法,而是治療」,似有意淡化自己傳播病毒的風險。惟實際情況是,新冠病毒目前仍暫時無法被完全治癒,更可能會出現「復陽」的情況。

撒謊成性氣數盡

除媒體外,美國民眾亦自發地組織活動,揭發特朗普的各種謊言。近日紐約市就出現了「謊言之牆」,上面以不同顏色的便籤,貼滿了特朗普自2017年上任以來說過的謊言,傳有兩萬個之多。有趣的是,有當地民眾仍認為「感覺貼的(謊言)有點少」。此牆的出現,足以證明特朗普撒謊成性,不守信用的形象是多麼深入民心,加上早前在第一輪辯論時,特朗普還脫口而出「笨蛋才會遵守法律」的言論,試問他還能憑什麼取信於民,以及取信於國際社會?這句話出於全球最強國家領導者之口,可謂貽笑大方,亦令人看清楚這位狂人的「無賴」作風。

有民調機構在特朗普出院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其淨支持率為負22%,跌至新低,其中有59%人不贊成特朗普處理疫情方式。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的民調也顯示,儘管特朗普染病,其支持率不升反跌,與對手拜登的差距擴大至16%,平均差距也擴大至9%。種種跡象似乎都顯示,特朗普似乎氣數已盡,無論他如何炒作染病及塑造強人形象,亦難以扭轉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