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将首发200亿日元“大学债”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东京大学8日发布消息称,作为国内大学首次于16日发行“大学债”,将筹措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资金。人寿保险公司等国内机构投资者将成为主要认购方。偿还期为40年,年利率0.823%。筹得资金将用于扩充研究设施等。根据设想,未来10年将发行约1000亿日元。

  占据东大收入大部分的日本政府运营费补贴在2004年度至2019年度减少100亿日元以上,校方将通过向市场筹措资金加以填补。此外,该大学债也被定位为用途限于“后新冠”时代社会性课题项目的“社会效应债券”。

  筹得资金将用于建造力图揭开遍布宇宙的基本粒子中微子之谜的下一代观测装置“顶级神冈探测器”(Hyper-Kamiokande)等。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校方也将完善大学网络环境并推进业务的在线化。

  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将投入18亿日元,还有三井住友银行、大金工业、爱知县蒲郡市、宫崎县新富町等45家企业和地方政府也宣布投资。此外,建造“顶级神冈探测器”的岐阜县飞驒市也将投资1亿日元。

  国立大学法人过去只能面向完善附属医院等预计带来直接收入的事业发行债券,并无发行先例,今年6月政令修改后条件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