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准地价时隔3年首次下跌 疫情导致上升态势急转直下

半月文摘周刊
 

   国土交通省29日发布了作为土地交易标准的7月1日基准地价。包括住宅、商业及工业用地等所有用途的平均价格比2019年下降了0.6%,时隔3年首次下跌。2019年上升了0.4%。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导致访日客骤减等影响,以城市地区的商业用地为中心,上升态势急转直下。

  商业用地从2019年上升1.7%转为下跌0.3%,时隔5年首次下跌。住宅用地下跌0.7%。

  在城市地区,近年来,因临近东京奥运会,预计外国游客将增加,酒店及商业设施的开发一直在推动地价上涨。然而,除疫情导致几乎没有外国访日客之外,因自我约束外出及要求停业导致国内经济活动也停滞不前。由于还存在感染不知何时结束的前途不明感,各地地价纷纷恶化。

  在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圈,仅从商业用地来看,名古屋时隔8年首次转为下跌,从2019年的上升3.8%变成下跌1.1%。东京、大阪虽然维持着上升,然而东京从2019年的4.9%减为1.0%,大阪则从6.8%减为1.2%。上升幅度均大幅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