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基准地价三年来首次下滑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国土交通省29日公布了今年7月1日的基准地价,所有类型用地的全国平均地价较上年下降0.6%,三年来首次下滑。下跌地点数占比为60.1%,两年来首次超过一半。受新冠传染病影响,房地产交易不景气,宾馆及店铺需求也急剧下滑。如果经济活动长期停滞,此前持续回暖的地价或将转为下跌形势。
 

  涨价地点数占整体的21.4%,持平为18.5%,均较上年减少。国交省分析称,全年整体涨价的地点从今年1月后到7月1日前来看也持平,下跌地点较多。

  据悉在疫情影响下,前景不明朗导致减少投资,访日游客骤减使店铺和宾馆的销售额下滑,对地价形成下行压力。据称今后“将取决于社会经济状况,难以预料下跌趋势是否持续”。

  全国商业用地下滑0.3%,五年来首次下跌,住宅用地下降0.7%,跌幅扩大。地方圈商业用地下降0.6%,两年来首次下滑;住宅用地跌幅扩大至0.9%。其中札幌、仙台、广岛、福冈这四个主要城市均上涨,但升幅缩小。

  东京、大阪、名古屋这三大都市圈商业用地上涨0.7%,但升幅缩小;住宅用地下滑0.3%,七年来首次下跌。

  各都道府县变动率为负的地点中,商业用地有36个道县,住宅用地有42个道府县,均较上年增加了10处。

  关于各地点的上涨率首位,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都是推进度假村宾馆开发的冲绳县宫古岛市,均超过35%。跌幅最大的商业用地是游客骤减的岐阜县高山市奥飞驒温泉乡,住宅用地为周边被指定为地质灾害警戒区域等的东京都日野市。

  最高价格连续15年为东京都中央区的“明治屋银座大楼”(每平米4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5万元),较上年下降220万日元,下滑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