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推算日本80年后人口减半 经济排名世界第四

半月文摘周刊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者等日前公布推算结果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在80年后的2100年将位居世界第四,排在美国和中国、印度之后。许多国家的少子老龄化加剧,劳动力减少。论文认为日本虽然人口减半,但经济规模仍将维持与目前仅次于美中居第三相近的靠前位置。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了基于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过去的出生率和死亡率等的分析结果。华盛顿大学教授Vollset接受采访时介绍称:“预测日本每名劳动者的生产效率相对较高,因此得出结果认为即使人口减少,与其他国家相比也能维持经济规模。”

  论文分析称,全球总人口将在2064年迎来峰值,从目前的77亿人增至97亿人,到2100年减少至88亿人。人口骤减的国家将与现在的日本一样,“社会保障等的维持成为很大的课题”。

  日本人口到2100年将减半,从目前的1.26亿人减少至6000万人。人口规模的国际排名将从第10名降至38名。目前人口数量最多的中国也将在2100年减半,跌至第3名。印度人口将排名第一,尼日利亚升至第二。

  另一方面,从经济规模的比较来看,中国将在2035年超过目前规模最大的美国,但随着中国的人口骤减,到2100年前美国将再登首位。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也将维持较高排名。

  人口减少的背景也包括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增加、避免意外怀孕成为可能。论文设想出生率不会有太大提升,就2100年人口给出了比联合国少21亿人的推算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