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敲定四大要职 新内阁部分人选曝光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16日成立的日本新内阁,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基本决定起用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64岁)担任官房长官。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79岁)、外相茂木敏充(64岁)、奥运相桥本圣子(55岁)、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赤羽一嘉(62岁)预计留任。此外已开始协调前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55岁)再次出任厚劳相,前法相上川阳子(67岁)入阁的事宜。菅义伟还有意让自民党宣传总部长平泽胜荣(75岁)、前总务副大臣坂本哲志(69岁)首次入阁。相关人士15日透露了该消息。
 

  菅义伟将在16日的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被指定为首相,立即着手组阁。在皇宫举行的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后,新内阁将启动。自民党在15日的临时总务会会议上敲定了干事长二阶俊博(81岁)等党内四大要职。菅义伟表示:“希望克服新冠疫情危机,建立被国民信赖的政府。”

  作为菅义伟后任将被起用的加藤从2012年12月上台的第二届安倍内阁起与菅义伟合作,分任正副官房长官2年10个月。加藤以坚实可靠的手腕著称,与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将留任副首相的麻生则与菅义伟一起作为骨干支撑了安倍政府。

  新四大要职担任者一起召开记者会,表明政党运营和国会应对的基本方针。与新内阁齐心协力致力于兼顾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重振将成为现阶段的课题。

  党内其他职务方面,组织运动总部长将由前防卫相小野寺五典(60岁)担任,宣传总部长将起用前奥运相丸川珠代(49岁)。菅义伟在敲定党内四大要职后,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党首会谈,签署建立联合政府的协议文件。

  党内四大要职除了刷新历任干事长最长在任天数的二阶外,还起用了前总务相佐藤勉(68岁)担任总务会长,选举对策委员长下村博文(66岁)担任政务调查会长,组织运动总部长山口泰明(71岁)担任选对委员长。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75岁)留任。代理干事长将由前总务相野田圣子(60岁)担任,林干雄留任干事长代理。

  作为官僚最高领导者的负责事务的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79岁)将留任。国家安全保障局长北村滋也将留任。

  总裁选举中支持菅义伟的细田派、竹下派、麻生派、二阶派、石原派这5个派系将全部被分配到主要职位,也有无派系人士被录用,保持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