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改口称今后10年不必上调消费税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1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消费税增税表示,“首相安倍晋三曾经说过今后10年左右没有必要上调,我的想法也一样”,认为当前应维持10%的现行税率。他在10日的电视节目中称“不得不上调消费税”,但鉴于党内出现要求消费税减税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呼声,似乎想通过修正此前发言以免反对声势扩大。
 

  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参加的10日晚播出的东京电视台节目上,菅义伟表示:“考虑到未来的情况,在彻底实施行政改革的基础上,将不得不拜托各位国民实施消费税上调。”

  菅义伟在11日的记者会上称:“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根据没有经济复苏就没有财政健全化的想法推动安倍经济学。昨天发言只是考虑到未来的情况而说的。”他还强调当前将会全力应对新冠疫情和重振经济。

  另一方面,财务相麻生太郎在11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在社会保障费预计增加的情况下有必要实施财政支出和收入的改革,认为“消费税增税无疑是方法之一”。

  麻生还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而编制补充预算,财政形势变得严峻。我认为官房长官也是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