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民携手研发防洪漂浮住宅

半月文摘周刊
       鉴于近年来频发的突发性暴雨及河流泛滥造成损失,防止水灾的住宅引人注目。水密性高的“不浸水住房”以及若周围水位升高则浮起来的“漂浮住房”问世。专家也期待地表示“若组合提高建筑物性能和城市计划带来的防灾措施,损失将减少并带动早日重建”,官民携手推进研发。
 

  住宅建造商一条工务店(东京)去年10月与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茨城县筑波市)携手,开展了对防止浸水的“防洪住宅”和通常住房进行比较的实验。

  他们在防灾科研的大型设施排列2栋两层木结构住房,并再现人工暴雨。超过2014年8月广岛泥石流等灾害中测得雨量、升至相当于国内最高纪录的每小时300毫米后,迎面扑来的雨滴挡住视线,还完全听不到周围人的声音。

  一个半小时的降雨造成住房周围水位达到1.3米,在通常的住房,客厅的沙发和桌子被褐色的水浸泡,水从浴室和盥洗室的排水管倒流出来。另一方面防洪住宅防止浸水,与降雨前相比丝毫没有变化。

  该公司鉴于2015年茨城县鬼怒川决堤导致市区浸水的关东和东北地区暴雨,启动了建造防洪性能较强住房的项目。

  不浸水的住房安装采用强化玻璃的3层窗户,用新开发的防水材料等修补缝隙。门口采用了用于自行车的橡胶衬垫技术。空调外机等安装在较高位置,排水管上设置了防止倒流的特殊阀门。

  该公司面向预计受灾特别严重的地区,开发了利用浮力从基础部分开始让建筑物浮起来,防止被水淹的住房。像拴住船只一样将住房的四角绑在区域内,使其不被冲走。

  一条工务店集团公关负责人津川武治强调:“希望这成为灾害中保护生命的新手段之一。”为了力图普及,价格控制在施工面积35坪比通常的新建住房高出约40万~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万~6.4万元)。9月开始销售后已经接到相关咨询。

  防灾科研的地盘工学主任研究员酒井直树指出:“地震方面有国家的抗震标准,而水灾没有。从现状来看就近年来日益严重的水灾,对策没有跟上。”

  考虑的方法多种多样,包括空出一楼部分用于停车场等,酒井期待地表示“在老年人设施及医院等无法立即逃离的人所在建筑特别有效”,另一方面表示以现在的技术难以防止决堤导致激流以及漂流物相撞,这是“今后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