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評論︳中國推數據安全倡議抗衡美國「淨網」

作者:靈子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周二(8日)在全球數字治理研討會中,向各國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周二(8日)在全球數字治理研討會中,向各國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呼籲各國應理性看待數據安全問題,維護全球供應鏈的開放、安全和穩定。而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宣佈所謂的「淨網」(Clean Network)計劃後,中國此次提出的倡議自然被輿論解讀為回應美國的「淨網」計劃。筆者認為,中國此次的倡議除有利全球互聯網經濟發展外,更打到了美國傳統盟友的「痛點」,有助在美國大選前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減輕美國「圍堵」政策對中國的負面影響力。

事實上,與充斥著冷戰時代思維的「淨網」計劃相比較,中國的倡議更符合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而在世界經濟高度全球化的當下,合作發展亦更符合各國的需求,特別是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更離不開合作發展。

《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共有八個重點,分別是﹕第一,理性看待數據安全,維護全球供應鏈;第二,反對利用信息技術破壞他國基礎設施和盜取重要數據;第三,防範和制止侵害個人信息行為,不得濫用信息技術對他國進行大規模監控,或非法採集他國公民個人信息;第四,要求企業尊重當地法律、並不得強制在境外的本國企業必須將數據儲於本國;第五,尊重他國主權;第六,通過司法協助解決執法時取得跨境數據;第七,信息技術與服務不應設「後門」,非法獲取用戶數據;第八,企業不得利用用戶對產品的依賴謀取不正當利益。

同時,在《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中更多次使用合作、開放、共建網絡空間等的字眼,明顯與美國近乎霸凌式的「美國優先」政策更符合各國經濟的發展需要。要知道,如今互聯網經濟已經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加上5G時代的來臨,「互聯網+」等形式的融合發展,更會為未來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而在互聯網經濟時代,合作發展、信息共享,更能推動產業的發展。

因此,中國從世界經濟發展大趨勢角度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與美國提出的「美國優先」及「浄網」等相比較,高下立見,亦擊到了美國傳統盟友的「痛點」,令他們看到了與中國合作發展的好處。以歐盟為例,《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中共建網絡空間和互惠互利式發展模式,與歐盟堅持的歐洲一體化不謀而合。而在被美國以軍費、關稅等問題上大興問罪之師的日本、韓國等美國的亞洲盟友,亦看到了與中國合作的機遇,似乎與美國逐漸變得貌合神離。事實上,在互聯網科技及產業鏈全球化高速發展的當下,「淨網」計劃將不但會窒礙互聯網科技的發展,亦會打擊全球化的進程,增加國際社會的對立情緒,對全球經濟及產業鏈造成很大的衝擊。

相比之下,中國的倡議反而能幫助世界各國協同發展,創造更多的經濟利益。須知道,所謂合作關係並不是指一方對另一方的剝奪或賜予,而通過相互協助來實現互惠共贏的目標。若美國仍抱持著將自己的不足及政策失誤歸咎於別人的心態,更甚至隨意地發動如冷戢時代的圍堵政策,只會令自己進一步陷入被國際社會孤立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