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一大学校长为安心进餐设计手持式口罩

半月文摘周刊
      在无法预料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何时平息的情况,日本嵯峨美术大学(京都市右京区)校长佐佐木正子设计了附带手持部分使进餐过程中交谈时可立即以口罩覆盖口部的“餐桌礼仪口罩”。佐佐木表示:“进餐时离不开交谈。希望设法减少日常中的不便,作为来自京都的新礼仪进行推广。”
 

  口罩外侧框架和手持部分由厚纸制作,使用订书机将摘除带子的市售无纺布口罩和咖啡滤纸固定即可制成。进餐过程中可用单手拿起,省去将口罩挂在耳朵和摘除的步骤。

  佐佐木8月下旬在京都市举行的使用餐桌礼仪口罩试吃活动上,餐饮店与酒店相关人士等约20人验证便利性。有意见指出“负担少得让人出乎意料”、“有安心感”、“进餐过程中无法使用左手这一点不方便”。

  参加该活动的京都大学病毒与再生医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宫泽孝幸给予肯定称:“不让飞沫飞散很重要,非常有效。这或许是恢复日常的手段之一。”

  今后将接受医疗相关人士关于适当材质和使用方法的建议,由嵯峨美术大学的学生设计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