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日本拟修改《航空法》为机场安检制定罚则

半月文摘周刊
26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着眼于反恐措施强化和未来旅客增加,日本国土交通省基本决定把此前法律定位模糊的机场安全检查写入《航空法》的规定中,对于乘客拒绝检查将制定罚则。鉴于大阪(伊丹)机场和东京羽田机场去年接连出现安检员漏检刀具的失误,国交省就防范措施展开了讨论,力争向明年的例行国会提交修正案。
 

据国交省分析,接连出现失误的原因包括长时间工作等安检员工作环境恶劣和忙于应对乘客投诉等。该省认为,为便于得到乘客配合以顺利开展检查,有必要对安全检查进行法制化。关于罚则的具体内容、对象行为以及是否不限于乘客而是将工作人员等也纳入范围等,正在加紧最后修订。

根据现行制度,安全检查基于国交省令由各航空公司制定旅客运送条款加以实施。安检员要求乘客打开随身行李或丢弃限制带入机舱的物品时经常遭遇拒绝和投诉,甚至还有被施以暴力的情况。

去年出现失误后,国交省认为从根本上改变安检环境必不可少。今年6月设立了由航空政策专家及业内人士等组成的专家会议,就改进方法展开了讨论。

会上有意见指出“包括如何应对拒绝检查者在内,应给出法律定位”、“缺乏理解导致的压力也是离职率较高的原因之一”。国交省将在28日的会议上提出法制化的方针。若达成共识,则将推进修正案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