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创战后最大降幅 按4至6月期推算年率将减27.8%

山本知弘 / 半月文摘周刊
 

战后最差负增长公布后下跌的日经平均股价=摄于8月17日 (濑户口翼)

  内阁府17日公布的2020年4月至6月期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第1次速报,除去物价变动影响,实际GDP(季节调整值)比上季度(1月至 3月)减少了7.8%,连续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按照这个速度持续1年的年率换算,将减少27.8%。降幅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范围的真正扩大,国内外经济活动减退的影响带来了直接打击。特别是占GDP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因国家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导致营业停止和外出限制扩大,大幅度下降。出口方面,汽车等行业也萎靡不振,内外需也全面崩溃。

GDP是指在国内一定期间内新生产的商品及服务的附加值之和。被看作1个国家经济规模的指标。内阁府每3个月会公布速报值。内容包括个人消费、设备投资、公共投资等“内需”和出口减去进口的“外需”,GDP的增减率被称为经济增长率。

  到目前为止,实际GDP下降率最大的是雷曼危机后2009年1月至 3月期创下的年率下降17.8%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