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饮业纷纷打造新型“非接触式”门店

半月文摘周刊
在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直击的日本餐饮业,打造新型“非接触式”门店的动向日益扩大。餐饮店纷纷引进负责上菜的机器人以及顾客在座位上用智能手机就能下单和买单的系统等。各家公司减少员工与顾客的接触次数,宣传防疫措施。
 

8月上旬的一个午后,在玉川高岛屋购物中心(东京)内的烧烤类餐厅,不常见到的“店员”在店内自由移动。鉴于新冠疫情扩大,这家餐厅为了减少员工与顾客接触的次数和时间,从7月起引进了2台上菜机器人。

外观类似推车,利用传感器避开人和障碍物自由移动。以天花板上的贴纸为标记,能够将顾客所点的餐食准确地运到座位上。

协助该店引进机器人的创新企业“QBITRobotics”(东京)的首席执行官中野浩也表示:“餐饮店此前重视盛情为客户提供服务,新冠疫情令意识发生变化。”

东京都涩谷区的“JINNANCAFE”与IT企业“Showcase Gig”(东京)联手,从6月起引进了仅用智能手机就能完成下单到买单的系统。

顾客用自己的手机读取餐桌上的二维码,屏幕上就会显示菜单,然后选择喜欢的餐食下单,接着还可以直接用信用卡等完成支付。无需下载应用程序(APP)。

据ShowcaseGig介绍,该系统的咨询量进入7月后骤增,达到1月的约3倍。据称原因是,在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停业期间,减少小时工的门店很多,省人化需求进一步升高。

受新冠疫情影响,餐饮业处于困境之中。据业界团体日本食品服务协会称,6月在外就餐销售收入同比减少21.9%,连续4个月低于上年水平。

出于对疫情第二波的警惕,避免举行宴会的动向持续,尤其是居酒屋客流恢复迟缓。这种情况下,也有居酒屋在餐桌上设置了能够与在自家等处的朋友在线聚餐饮酒的平板终端。摸索后疫情时代新日常应对方式的尝试今后或许仍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