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支持者中对石破茂的期待升温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日本“后安倍”政局,舆论动向掌握关键。从询问下任首相的共同社舆论调查结果来看,保持优势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在该党支持者中也期待高涨。环境相小泉进次郎人气下降,而防卫相河野太郎因放弃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计划受到舆论好评、备受关注。以往也有国民的支持颠覆了党内数量优势的例子。
 

  询问支不支持内阁及其理由的每月舆论调查中,共同社不定期地询问“谁适合担任下任首相”。去年5月开始采取现在的形式,即除首相安倍晋三之外,还列出瞄准后继人选的国会议员。

  由于名单有所变化因此不能简单比较,但争夺首位的始终是石破。与曾是第一的安倍的差距缩小,去年11月逆转。今年5月一度退至第二位,而6月再次逆转,支持率达到23.6%。

  一直有观点认为“期待石破的并非自民党支持者”。整体支持率中石破位居第一的今年4月,自民党支持者中其支持率为11.1%,而安倍为36.0%,两者相差三倍以上。

  然而6月,安倍在自民党支持者中的支持率降至29.0%,石破则升至18.6%。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仅为3.5%。

  关于民调结果,石破本人冷静地认为“并非实绩值而是期待值,不能因此得意忘形”。尽管如此,不难想象对石破期待的升温在安倍身边人士来看是种威胁。

  曾向政府发出忠告的小泉去年5月支持率为19.9%,与居首位的安倍比肩。同年9月首次进入内阁以来发言力下降,支持率也随之下滑,今年6月跌至8.8%。

  取代小泉升至第三位的是河野,整体支持率为9.2%,自民党支持者中也达到11.2%,与持续低迷的岸田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等人拉开距离。之前表明停止“陆基宙斯盾系统”作为“政治决断”似乎获得了好评。

  回顾以往事例,2001年总裁选举中,党内最大派系会长、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当初被视为占据优势。总裁选举前不久的民调中,当时的前厚生相小泉纯一郎的支持率压倒桥本等人,在国民的推动下于总裁选举中胜出。这就是不能蔑视调查为“终究是人气投票”(曾担任阁僚者语)的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