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款国产手术辅助机器人获准生产销售

半月文摘周刊
      由日本川崎重工与希森美康出资的Medicaroid公司(神户市)11日发布消息称,已获得厚生劳动省对手术辅助机器人制造和销售的批准,作为国产尚属首次。该公司欲打入目前美国产占据主流的市场,力争2030年度实现销售额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将向医疗相关人士推销。
 

  机器人将辅助内窥镜手术。在患者身体上打开小孔后插入内窥镜,确认体内视频的同时用4条机械臂辅助医生执刀进行切除和缝合。机器人名为“hinotori”,取自曾持有医生执照的已故漫画家手冢治虫作品《火之鸟》。

  产品最快将于本月发售,首先将活用于前列腺癌手术等,并依次扩大对象。此外还力争活用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实现远程手术。售价尚未公布。

Medicaroid社长浅野熏在神户市内召开记者会,介绍有医疗相关人士指出美国产机器人价格较高,并表示“愿以有益于医院经营的形式提供”hinot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