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研发非接触式垃圾收集方式 防新冠感染

半月文摘周刊
      13日获悉,日本环境省基本决定开始研发工作人员不用接触各家各户放到垃圾收集处的垃圾袋,而是使用机器进行收集的方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长期化难以避免,环境省认为有必要采取防止工作人员被传染的举措。将参考国外的做法,使用安装在收集车上的装置,把垃圾从放在收集处的大型集装箱转入车内。此举还旨在减轻因老龄化和人手不足而烦恼的工作人员负担。拟在下年度预算的概算申请中写入研究费等。
 

  要实现该方式,新型收集车的引进费用和确保放置集装箱的空间等成为课题。

  使用过的口罩和纸巾上有可能附着了大量病毒。装有这些东西的垃圾袋如果在收集过程中破裂,散落下来的话,工作人员就面临着传染风险。他们是维持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劳动者。

  环境省表示,海外有使用机器的非接触式垃圾收集的例子。有的在居民区准备了大型集装箱式垃圾桶,有的在各家庭院前放置了对应收集装置的垃圾桶。

  环境省将考虑集装箱式垃圾桶并启动探讨。在日本,狭窄小路各处有垃圾收集处,难以采用海外那样的大型垃圾桶。若把收集处集中在较宽的道路上,那么对居民而言会不太方便。如果是小型垃圾桶,还存在每次能够收集的垃圾量较少的难点。

  研发新的收集系统之际,不仅需要确保工作时的安全,还需要兼顾工作效率和方便居民。环境省负责人表示:“也可能根据城市、郊区等的不同,采取不同形式。在疫情尚无望平息的情况下,将探讨尽量减少接触的卫生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