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防止“第2波”大量检测 北京1000万人、大连350万人

半月文摘周刊
  中国政府为了抑制国内屡次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第2波”,仍在持续PCR检测的“物力作战”。在发生集体感染的区域投入大量医务人员,对居民进行逐一检测。虽然对成本效益的质疑声也在增多,然而政府的自信却越来越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7月24日进入发生感染再次扩大的辽宁省大连市,强调称“要预防扩大,必须迅速检测”。

  在那之前2天,时隔3个半月,大连市内再次发现感染。政府随后动员了包括周边地区在内的医疗相关人员,以3000人体制实施了检测。通过类似町内会的自治组织(居委会)来要求居民检测,1周内通过对市人口1半以上的350多万人进行了调查,确认了80余名感染者。

  大量检测的战略在6月北京市内发生感染时也曾采取过,当时检测了1000万人以上,得以确认的感染者仅止于400人以下。因此,也有医疗相关人员指出“对感染者周边以外也进行调查的方法,其成本效益不相符”。

  然而,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在感染最初扩大的武汉市,已经有过初期行动迟缓的痛苦经验。因此,比起检测费用,更加重视避免造成巨大经济打击的城市封锁,看来今后也将继续同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