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发现东亚新冠死亡人数少或缘于基因差异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特任部长山本直树(病毒学)等的团队近日汇总研究成果称,东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和欧洲相比较少,原因可能是与调节血压相关的基因存在细微差异。

  迄今已经出现了各种观点,例如戴口罩等生活习惯和医疗供应态势的差异、免疫情况等,该团队此次提出了新见解。山本认为通过调查基因差异,“或许可以预测易传染度和重症化风险”。

  蛋白质“ACE2”已被知晓在新型病毒入侵人类细胞时会被利用,团队着眼于生成和该蛋白质属于同一组的、与调节血压有关的蛋白质“ACE1”的基因。收集和分析国内外数据后发现,ACE1基因中有特定特征的人士较多的东亚国家,比有该特征的人士较少的欧洲和中东,在确诊感染人数和每百万人死亡人数上呈现较少的趋势。

  对于如何与肺炎等病状相关,该中心基因组医科学项目负责人沟上雅史(人类基因组学)表示“希望调查患者的基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