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房长官称经济状况比雷曼危机时更严峻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1日在记者会上就新冠疫情蔓延对国内经济的影响称:“在状况比雷曼危机更严峻这一点上,我们看法一致。”30日发布的美国和德国二季度(4至6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大幅下降,菅义伟认为日本经济也同样不可避免地严重下滑。
 

  政府在今年的例行国会上,为缓和疫情的影响通过了写入巨额经济对策费用的第一次、第二次补充预算。菅义伟称“补充预算列入了前所未有的巨额预备费,希望能应对这一紧急事态”,强调将利用写进第二次补充预算的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61亿元)预备费等拉动经济。

  政府在30日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将2020年度实际GDP增长率预期下调至负4.5%。大型汽车厂商等因国内外需求骤减遭受打击,预计2020财年财报将出现大幅亏损,现状是没有能够带动国内经济的领域。

  政府希望通过旅游支援项目“GoTo Travel”等,支撑受严重打击产业的需求以期维持就业。然而眼下新冠感染者在全国范围再次增加,力争放宽社会经济活动限制的政府陷入严峻的两难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