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評論 英國淪為美國「跟班小弟」

作者:靈子

英國首相約翰遜跟隨美國禁用華為產品的做法,令英國仿佛成為了美國的「跟班小弟」。

中美緊張關係再度升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23日發表措辭強硬的演說,似乎有意全面向中國開火,並呼籲盟友合力對抗;同時蓬佩奧宣稱,美國已不再把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視為一間無辜的電訊公司,而是將其視為國家安全的威脅,並已採取行動,並認為各個盟友亦應封殺華為。惟從蓬佩奧發表演說時,美國新冠疫情仍未受控,特朗普民調支持率持續下跌,甚至連在共和黨的鐵票倉德州亦被拜登超越便可以看出,蓬佩奧的講話又是一場分散國內輿論壓力,為特朗普大選造勢的政治宣傳而已。

事實上,在《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後,特朗普及其幕僚就一直試圖通過政治炒作,將事件無限地政治化及國際化,妄圖藉此掩蓋其防疫政策失敗的事實。同時,特朗普政府仍念茲在茲所謂的「華為威脅論」,並加大向各個歐洲國家施壓的力度,要求各國棄用華為產品,而英國政府近日也加入了特朗普封殺華為的陣營。然而,英國政府倒行逆施的行為,不但令其仿佛淪為美國的「跟班小弟」,還可能要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首先,英國首相約翰遜對美國政府亦步亦趨的態度,令英國仿佛變成美國的「第51州」,仿如附屬國般放棄了一個獨立國家應有的政治判斷力。其次,英國宣佈禁用華為產品,將對其國家信譽將造成嚴重打擊。要知道,在2020年1月時,約翰遜內閣根據情報部門的建議做出了決定,認為在英國5G網絡使用華為技術是安全的,決定允許華為「有限」參與5G網絡建設。

實際上,早在2019年2月,英國政府通信總部下轄的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就已經表示,華為參與英國5G超高速移動通信網絡所帶來的安全風險是「可控的」,同時亦未有發現華為產品有設置「後門」。同年4月,時任英國首相文翠珊擔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同意華為「有限制」地參與5G網絡建設。然而,如今約翰遜卻以「不希望看到國家關鍵的基礎設施存在潛在敵對國家供應商控制的風險」為理由,推翻前任首相及自己過去的決定,這種前後矛盾,且不顧誠信的行為,必將對英國政府的信譽造成嚴重打擊,以後又有哪個國家和企業會再相信英國政府呢?

其實英國打壓華為,只會令自己蒙受極大損失。據統計數字顯示,在過去的5年,華為在英國採購和投資已超過20億英鎊,創造了近萬個就業崗位。因此英國打壓華為,首先便會令英國失去近萬個就業崗位,令大批市民失業。同時間,拒絕華為會使英國的5G技術落後於世界其他國家2年至5年時間,拖慢英國整個通信產業技術更新迭代的進程。另方面,英國亦極有可能無法享受到5G技術帶來的巨大經濟利益。據權威機構預測,到了2030年,5G僅在移動性、醫療保健、製造業和零售業4個領域所創造的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就可能再增加1.2萬億至2萬億美元。這些都將成為英國未來無法彌補的損失,從根本上限制英國社會的長期發展,向華為說「不」的代價,約翰遜真的看清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