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公布各基地新冠感染人数

半月文摘周刊
 

      驻日美军司令部近日在主页上公布了日本国内各个基地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截至16日,10个基地共有140人呈阳性,冲绳县内的基地占近9成。据悉,已转为阴性者未包含在内。

日美地位协定使日本政府无法管控美军基地疫情

【共同社7月20日电】日本政府担忧驻日美军基地成为震源的新冠疫情蔓延,要求美方彻底采取对策。除了冲绳美军士兵等140多人感染之外,山口及青森的美军基地相关人士也确诊感染。赋予美兵及军属特权的《日美地位协定》成为障碍,让美方遵从日本的防疫规则十分困难。实际上只能由美军自行应对,当地表示“正陷入严重担忧”(冲绳县知事玉城Denny语)。

▽危机意识

  防卫相河野太郎15日与玉城在防卫省会谈之际,表示将尽力平息事态称:“抱有非常强烈的担忧。感到非常抱歉。为使各位县民能够安心,将切实确认美军的应对。”烦恼于美军士兵犯罪及美军机噪音的冲绳,如果加上疫情扩大风险这一新的负担,反对声音有可能进一步高涨。河野等人的言行透露出这种危机意识。

  据17日举行记者会的河野称,政府已要求美军对从美国来到驻日美军基地的所有相关人员实施PCR检测。据悉美方拟同意该要求,正在进行研究。

  外务省也采取了行动。北美局长铃木量博14日致电驻日美军司令施耐德,提到感染的美军岩国基地(山口县岩国市)相关人士在日本国内移动时乘坐民航飞机的问题,加重语气称“感到遗憾,要求防止再次发生”。该省消息人士说明称“认为传达了愤怒”,凸显出对美强势姿态。

▽无法管理

  能否控制疫情蔓延难以预见。感染和死亡人数均为全球之最的美国原本就是禁止入境的对象国家,但显而易见,对于基于上述地位协定从美国来日的很多美军相关人士采取万全的边境口岸对策十分困难。

  据外务省称,关于来日时不使用东京羽田机场等一般机场、而是乘军机等直接进入驻日美军基地的美军士兵等,不要说姓名,连人数都无法把握。对于驻日美军基地的防疫措施也只能观望,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他们说‘停止’,就得马上停止”。实际情况是无法管理美方的新冠对策。

▽治外法权

  上述协定保证美军相关人士享有“治外法权”(冲绳县干部语)地位。日本政府甚至不见欲修改的姿态,一直以改善运用来应对。这是由于担心若提议进行修改,会导致不希望行动受约束的美军方不快,使日美同盟产生裂痕。

  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在记者会上,当被问到是否同意冲绳县提出的修改地位协定的要求时,没有正面回答,仅称“正根据案例进行有效果的应对,通过积累这类努力不断追求协定的理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