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误判疫情 加速经济重启被喊停

半月文摘周刊
       尽管日本政府急于重启经济活动,但相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举措已被要求暂停。由于疫情反弹超出预料,8月1日放宽举办活动限制的原定计划将推迟。在政府不顾地方的担忧,启动了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的形势下,无法否认应对措施与现实不协调。已着手筹备揽客的体育与音乐界遭受摆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强。
 

▽牵强的解释

“如果无法在控制感染风险的同时提振经济活动,地方上将极为严峻。”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语气坚定地说。言语之外流露出对兼顾经济苏复与预防疫情扩散难度之大的焦躁。

  政府5月解除紧急事态宣言以后,着力推进筹备全面放宽对经济活动的限制。7月22日提前开始了旅游支援项目,并下达指示,要求启动与中国和韩国等恢复商务往来的谈判。然而,8月1日放宽举办活动限制完成最后一步的计划,在疫情完全不见平息的现实面前不得不做出调整。

  面对“总之就是与现实不协调”(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的谴责,首相官邸一名干部解释称:“原本不需要延期,但无法消除在国民中深入人心的对新冠的恐惧。”另一名政府相关人士指出,“活动后的聚餐等容易发生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强调与旅游支援不同,但该解释过于牵强。

▽停业担忧

  相关行业不得不迅速做出应对。

  足球联赛(J联赛)未等待政府方针,20日就在临时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决定放弃上调观众人数上限。这是因为考虑到销售8月以后门票的俱乐部应对退票等的作业负担,有必要尽快做出决断。

  职业棒球23日召开日本棒球机构(NPB)与12支球队的临时执委会会议磋商应对,决定8月继续实施5000人的入场限制。已售出2万人份门票的软银队也在探讨如何应对,球队相关人士表示“不能违背政府的判断”。

  继续停办大规模音乐会的音乐界也有意见担忧称“影响巨大”。

  由音乐现场演出主办方组成的“Concert Promoters协会”(ACPC,东京)常务理事长井延裕担忧地说:“目前情况下,经济上也十分严峻。推迟放宽限制或许会导致幕后工作人员不得不停业。”他还强调:“在得到社会理解的同时,让观众放心来到现场很重要。将基于科学依据采取对策,渡过难关。”

PIA总研公司6月公布估算数据称,今年音乐会、戏剧等舞台活动的市场规模合计183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不到创下历史新高的去年的3成。

▽不安加剧

  政府的混乱可能还会给经济前景造成阴影。SMBC日兴证券金融财政分析师末泽豪谦指出:“如果国民失去了信心,那么经济重启就无法如愿推进。”他强调,若临时性的政策调整持续,将导致不安情绪加剧,拖累经济。

  政府7月份月度经济报告上调了经济形势评估,但民间经济学家的看法依然严峻。野村证券高级经济师美和卓表示,“6月下旬至7月,好像与疫情反弹的实际情况相匹配一样,消费复苏动向迟缓”,对疫情反弹导致经济活动停滞展露了警惕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