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感染新冠病毒后对日方撒谎 搭乘客机引发众怒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称已要求驻日美军严厉处分相关士兵。(Getty)

日本共同社7月14日报道,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14日称,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美军岩国基地3名相关人员从东京羽田机场入境后,曾乘民航飞机抵达岩国锦带桥机场。

冲绳县称,截至当地时间14日傍晚6时,冲绳美军基地内的新冠感染者总计100人。

据悉,这三人此前向日方谎称“乘租赁的汽车移动”。河野强调“这是极其严重的事态,已要求美方进行严厉处分并彻底防止再次发生”。

据河野称,12日,上述3人由美国入境日本,在羽田机场接受检测时申报称“不利用公共交通手段,将租车移动”。然而,13日,在他们接受的检测结果出来后,这三人就乘坐民航飞机前往岩国机场。美方表示将作出严厉处分。

河野在14日早些时候的记者会上,围绕在驻日美军中蔓延的新冠疫情曾指出:“详情无可奉告,但发现美军防疫措施方面存在若干问题。”

不仅如此,美国电视广播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News)7月13日报道,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天愤怒地对“至少94名驻当地美军士兵感染新冠病毒(SARS-CoV-2)”一事表达了观点,他称对此事感到“震惊”并且担心这将导致当地遭受第二波疫情袭击。

疫情发生以来,日本已将美国列入“禁止出入境国家”,但驻日美军可以自由出入日本,无须接受日方的新冠病毒检测,美军各项防疫措施也不受日方管控。起初,美方还不愿透露驻日美军相关人员确诊病例数以及确诊病例行踪等信息,后来在日方一再要求下,才不得不公布相关信息。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便是日美之间于1960年签署的《日美地位协定》。

根据这一协定,驻日美军在日本享有特殊地位:如无美军同意,日方无权搜查、扣押、核验美军资产;驻日美军及军人家属的刑事裁判权归美方所有;驻日美军还享有免税等优惠待遇。尽管冲绳方面反对声不断,但该协定一直延续至今。

据报道,约5万人的驻日美军中有半数以上驻扎在冲绳。有冲绳官员说,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驻日美军基地内部空间不足,目前从美国本土前来换防的美国军人正在基地外的一家当地酒店进行防疫隔离。此举引发日方强烈不满,日方认为美军应在基地内隔离,但美军置之不理,就连在酒店隔离的具体人数也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