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5%医疗机构夏季奖金减少 数百护士拟离职

半月文摘周刊
      14日通过日本医疗工会联合会(医劳联)旗下组织的调查获悉,354家医疗机构中约35%向工会方面答复称护士等今夏奖金将低于去年夏季。此外还获悉东京都2家医疗机构答复将不发放奖金。据分析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产生的成本增加,以及普通患者就诊限制等导致经营恶化造成影响,医劳联负责人表示“需要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援以维持医疗提供体制”。
 

  由东京女子医科大学(东京)教职员组成的工会称,校方以经营恶化为由通知工会今夏奖金为零。据悉,数百名护士希望离职。校方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不便回答”。

  医劳联称,截至13日约400家医疗机构就奖金作出答复。其中以发放月数为基准可与去年比较的354家机构来看,约35%的122家回答将下调。

  答复材料中还有“法人启动以来的亏损”(福岛县医院)、“4至5月亏损近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东京都医院)、“若维持现状将直面从未经历过的经营危机”(冲绳医院)等内容,可见医疗机构严重的财政状况。

  另一方面,回答将高于去年夏季水平的仅为42家机构,约占12%。190家机构表示与去年持平,约占54%。

  日本医院协会等调查显示,可与上年比较的1203家医院中,4月出现赤字的占到66.7%(上年同期为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