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共享新冠药品专利构想启动 实现仍有难度

半月文摘周刊
      着眼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治疗药的开发与普及,国际社会共享专利以便向发展中国家等低价供应的构想已经启动。由日本提倡、七国集团(G7)援助资金填补专利费部分缺口的方案也浮出水面。不过,能否得到研发企业的赞同还是未知数,若要实现仍面临很多困难。
 

  日本4月提出把被称为“药品专利池”的机制活用于新冠,G7已展开讨论。由支援向发展中国家供应药品的国际机构Unitaid与研发企业谈判后管理专利,向发展中国家公开制造方法等。目前在向非洲等地普及抗艾滋病毒(HIV)药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通过由国际机构充当制造许可合同及专利使用费谈判的中间人,处于弱势地位的发展中国家厂商无需直接与研发企业谈判,可以降低专利使用费。该构想意图在有效疫苗和治疗药研发取得成功时,能够低价大量供应。

  日本明年夏季将举办被推迟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因而希望加紧讨论。财务省官员指出“即使是HIV,也并非所有的研发企业都赞同”,但同时也表示在新冠对策方面“比建立新的框架更快更高效”。

  不过,制药行业仍存在“若无法担保一定的专利费,就无法研发下一个药品”(相关人士语)的担忧,构想具体化或将经历波折。

  美国吉利德科学的瑞德西韦获批成为日本国内首款新冠治疗药。新冠疫苗研发也在国内外展开激烈竞争,但无法预计何时能够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