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感染新冠获工伤认定的17人多为医务人员

半月文摘周刊
 
      共同社1日采访厚生劳动省相关人士获悉,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在6月10日前被认定为工伤的全国17人的职业。其中包括巴士导游、土木作业员等4人以及护士、医生等医疗和护理从事者13人。
 

  厚劳省此前仅公布上述人员从事“生活相关服务业”等行业,但并未透露其职业。

  相关人士透露,4人分别是为中国武汉市的游客进行向导的巴士导游,搭载感染新冠的1名同事驾车的土木作业员,在阳性者入住的服务型老年住宅提供服务的按摩师,以及经由巴黎赴非洲出差的公司营业员。

  在医疗和护理一线被认定为工伤的除了此前获悉的中野江古田医院(东京都中野区)的女护士外,还有埼玉县川口市的川口工业综合病院护士、医生、放射科技师共7人,分别在相模原中央医院(相模原市)和旭劳灾医院(爱知县尾张旭市)工作的2名护士等。

  厚劳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工伤申请数量为187件,截至同月30日增至433件,共认定了54件。

  厚劳省4月向全国劳动局发出通知称,对于医疗和护理从事者,除明显因业务以外原因感染的情况,原则上都属于工伤保险的发放对象。此外称超市店员、巴士司机等“与顾客近距离接触机会多的职场”感染风险高,要求若有申请则迅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