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正在减弱最终将自行消失”

半月文摘周刊

全球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病例才创新高,一名义大利传染科医生却表示,他相信新冠病毒正在减弱,而且,最终不需要疫苗,也能自行消失。

《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引述英国《周日电讯报》(Sunday Telegraph)报导,义大利圣玛丁诺医院(San MartinoHospital)传染病部门主任巴塞第(Matteo Bassetti)表示,新冠病毒的效力似乎出现减弱迹象。

他说他的临床印象是,病毒正在出现重大转变,3、4月时的情景迥然不同,到急诊室求救的患者病况非常严重、难以处理,他们大多需要输氧或是戴上呼吸器,有些还出现肺炎症状。

但是到了5月,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他描述3、4月时,新冠病毒是一只”凶猛的老虎”,现在已经变成了”野猫”,就连8、90岁的年长患者,现在都能坐在病床上,不需要任何辅助也能正常呼吸,换作是之前,这些人可能已经死了。

 

他推测,病毒弱化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应社交距离政策而出现变异,”我认为病毒变异,是因为我们的免疫系统有所反应,再加上封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现在病毒量比较低。”

 

巴塞第还认为,病毒有可能在疫苗研发出来之前就灭绝,”现在愈来愈少人染疫,最终病毒可能逐渐消失。”

 

不过英国艾希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医学院教授潘卡尼亚(Bharat Pankhania)却没这么乐观,他说,”我不认为病毒这么快就会消失,如果没人感染,它确实会消失,但正因为它有非常强的传染力及传播性,它还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