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例激增 谭德塞介绍新药治重症患者

半月文摘周刊
新冠疫情在全球延烧,全球累计病例在昨日突破900万例,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22日称,近期有研究发现类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简称DXMS)可救治新冠重症患者,但同时也强调,必须在严密监督下使用。
 

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长,WHO 22日举行视讯记者会,谭德塞提及21日时通报全球新增逾18.3万例确诊病例,再创单日新高,他也提及,近期有研究发现,地塞米松可以挽救重症患者,这给了大家一个值得庆祝的理由。虽然目前只有初步的数据,但目前需求已经激增,接下来的挑战是提高产量,并优先提供给有大量重症患者的国家。

谭德塞也强调,地塞米松须在严密临床监督下用于重症患者,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药物可用于轻症患者或作为预防措施,甚至可能造成伤害。外媒报导提及,地塞米松是一种廉价且广泛使用的类固醇,谭德塞忽略了地塞米松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包含胃部不适、头痛、头晕、失眠和抑郁等病症。

谭德塞也指出,有些原本成功抑制病毒传播的国家,在重新开放后病例数再度增加,他敦促各国谨慎找出保护生活及安全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