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跨县移动19日全面松绑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政府18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对策总部会议,决定自19日起全面解除避免跨都道府县移动的要求。举办活动的人数上限也放宽至1000人,职业体育赛事允许以无观众方式举行。如何兼顾扩大经济活动范围和防疫成为今后的课题,政府力图通过强化与各行业团体的合作,抑制第二波疫情到来。
 

  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指出,全国的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仅有部分地区出现新的感染,目前处于可以切实应对的状况”。他还表示将与疫情已稳定的国家之间启动旨在恢复往来的磋商。

  此次松绑后,包括与紧急事态宣言较晚解除的首都圈4都县(埼玉、千叶、东京、神奈川)以及北海道之间,所有跨都道府县均可自由往来。在感染人数较少的其他地区,此前已率先解除了避免移动的要求。振兴跨县旅游也获准将逐步推进。

  关于音乐会等活动,迄今为止室内100人、室外200人的上限均被放宽至1000人。条件分别是室内人数控制在规定人数的50%范围内,室外需要人与人之间保持充分的距离。职业体育赛事允许以无观众形式举行,职业棒球将于19日开幕。地区性活动也取消统一的人数限制,可在对参加人数进行管理的基础上举办。

  对于发生聚集性病例的夜总会等伴随陪客服务的餐饮业、Live House的停业要求也予以解除。实际上各都道府县已根据本地感染情况单独作出判断,中央政府则借此表明以彻底采取防疫对策等为前提允许重启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