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列车“N700S”即将投入东海道新干线运行

半月文摘周刊

      在日本的东海道新干线上,新型列车“N700S”将于7月1日亮相。这是近13年来全面改换车型,通过改良座位的躺椅调节功能和减轻摇晃的装置,实现“更高级别的舒适度”。列车还强化了安全措施,增设车厢内的监控摄像头,并配备即使停电也能自力行驶的锂离子电池。

  本年度内预计投放12列,到2022年度末总计投放40列。还设想在山阳新干线上行驶,或成为承担日本列岛铁路大动脉运输的新一代王牌列车。

  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13日在“东京-新大阪”区段运行了实际商业运转时将使用的“N700S量产车”,向媒体相关人士公开了车厢内部。在东京站第19号线,带着孩子的父母们拍摄了进站的崭新列车。上午10点多,列车出发前往新大阪站。

      JR东海新干线铁路业务总部副总部长上野雅之在新大阪站表示:“这是象征新时代的列车。希望它能够促使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跌落的运输量回升。”

  象征新干线的车头形状经历了5万多种模拟实验,在列车进入隧道时能减轻空气阻力。

  新型列车继承了以往的东海道新干线编组方式,1列有16节车厢,普通座1123个,高档座200个,总计1323个。所有座位均配有插座,可以使用免费WiFi。座椅罩布使用了在被饮料等弄湿后图案会变化的材质,方便乘客立即察觉。

  车厢使用发光二极管(LED)间接照明。为了防止乘客忘取行李,行李架会在停车前变亮。显示停靠车站等信息的液晶显示屏面积较现有列车扩大了50%。

  轮椅专用区可容纳2部轮椅。车厢天花板上也装有摄像头,1列总计165个。此外还有5月起开始的特大行李放置处,并保留了吸烟区。

  安装在车厢和底盘之间的油压式“full-active减震控制装置”被导入高档车厢和部分普通车厢,可以减轻摇晃。为应对冬季大雪,在底盘安装了融雪发热装置。

      1999年投入运行的700系列车今年3月退出了东海道新干线。所有列车统一成“N700A”型,最高时速统一为285公里。N700S时速可达360公里,但将以285公里的时速运行。本来计划在原定今年夏季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前的7月1日起投放5列,但受新冠疫情影响,首先将投放4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