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考虑向海外日侨发放10万日元补贴

半月文摘周刊
 

      据多名相关人士10日透露,日本政府关于作为新冠疫情蔓延的紧急经济对策向每位国民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80元)的“特别定额补贴”,已开始讨论海外日侨可否成为发放对象。目前的对象为截至今年4月27日在居民基本登记册有记录的人,海外日侨除外。上述讨论是顾及到自民党内要求发放的意见。

  外务省的“海外侨民人数调查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居住在海外的日侨约139万人。如果向市区町村提交移居海外的申请,则从居民基本登记册中注销。

  政府相关人士就生活在海外的人表示,由于有很多情况无法确认联系方式,称“以完整的方式发放很困难,或许只有发出宣传和广告、办理了手续的人才能拿到补贴。”

  政府在9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答辩书称,海外日侨不属于发放对象。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已确认目前不作为发放对象,但自民党内存在争议,相关部门正在整理课题”,暗示也考虑向海外日侨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