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过后机票定价背后的学问

半月文摘周刊
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重大打击,在疫情逐渐趋缓航班恢复之后,机票会不会变贵?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停飞好几个月,只有一些航空公司维持零星航班将滞留国外的国民接送回国,也有些航空公司将客运转为货运暂时维持生计。

向航空旅行业提供信息服务,包括订票系统的科技公司阿马德乌斯(Amadeus)的肯尼(Benjamin Cany)表示,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想要尽快恢复航班,也希望能吸引乘客恢复搭飞机旅行,因此短期来讲,航空公司会降低票价吸引消费者。

但是接下来几个月过后,航空业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将机票票价推高,这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包括一些航空公司关门倒闭,这样会导致机票供应减少,航线竞争也变少,票价可能会变贵,一般预料航空旅行业可能要等到2022,2023年甚至更久以后才能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

定价机制

肯尼表示,航空公司机票的定价机制极其复杂,是各种科学算法模型的组合,其中包括消费者的搭乘飞机的需求和愿意付出的代价,再加上航空公司的运载量等各种因素。

这个定价机制是以科学数据,加上人为操作所获的结果,价格模型和算法等方面属于科学数据,这包括航空公司不同的舱位等级,不同的航线和飞行时间,加上历史数据,季节变化和市场指标等。

收集这些科学数据之后,航空公司会有定价和收入管理的专门人员,这些专门人员会针对数据进行调整做出准确的预测。

但这一切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后都改变了,没有人能清楚确定过去数十年来的定价机制现在会出现什么变化,尤其是在疫情仍然处于变化的时刻。

新冠病毒疫情后,全球航空业面临的关键词是“不确定”的未来,会不会有新一波的感染,疫苗治疗会不会出现突破,各国防治疫情措施会有什么变化,全球经济前景如何都会影响航空业的未来发展。

但是可以预料的是,首先是国内航空恢复运营,随后是邻近国家间的区域性航空回复,最后是长途飞行启动。

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航空公司(Air Astana)首席执行官佛斯特(Peter Foster)表示,营运长途航线的航空公司也会从降低票价开始恢复飞行。

他相信,虽然新冠病毒疫情是前所未有的,但按照过去20多年的经验,不论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9/11事件,全球金融危机等,在危机过去之后,航空旅行的需求最终都能恢复,这次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