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否认持续化补贴项目委托过程存在“抽成”

半月文摘周刊
      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策中支援中小企业的持续化补贴项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对于相关企业被指在层层转包的过程中通过“从中抽成”获利一事予以了否认。安倍称:“中间商根本没有将这笔钱装入自己的腰包。”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也表示:“该项目单靠一家企业无法承包。在企业联合体接受委托的前提下,(企业)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加入其中。”
 

  立宪民主党的莲舫就持续化补贴项目追问:“层层转包是个大问题。这样做是否妥当?”安倍称“委托是依照项目目的经符合规定的程序决定的”,认为相关做法并无不妥。

  对于接受委托的一般社团法人“服务设计推进协议会”没有实体的批评,梶山强调:“迄今有实际接单业绩。认为存在实体,才与其签约。”关于其业务状况,他反驳称:“据我所知他们采用远程办公。实际开展工作,并向我们报告。通过远程办公全部可以办到。”

  关于为应对新冠疫情在2020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中列入的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03亿元)巨额预备费,安倍强调:“经济上受到的影响相当大,不仅仅是旅游等部分行业。必须确保预备费以应对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参院预算委员会就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展开了相关质询。12日拟继续审议,预计将在同日参院全体会议上正式获得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