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将个人编号与单个账户绑定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为了灾害等发生时发放现金补贴正在探讨的个人编号与存款账户绑定义务化,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9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计划仅以单个账户为对象。考虑对国民资产状况的监视增强的担忧,不会规定有义务对个人拥有的所有账户进行注册。
 

  相关法律修正案预计将提交明年的例行国会。通过个人编号与账户信息的绑定,发放补贴时地方政府能省去掌握账户信息的工夫,相关手续可以迅速开展。虽然政府内也有意见认为对所有账户信息进行注册会提高征税及判定低保发放情况的效率,但实现起来将更加遥远。

  高市强调:“如果能发展成仅让单个账户与个人编号绑定注册的制度,就能发放推送型补贴并削减行政成本。”

  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策向所有国民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53元)的“特别定额补贴”项目从启动已过去1个月以上,但据总务省最新统计,仅对所有家庭中的约三成进行了发放。进度迟缓的背景原因在于中央和地方政府未能提前掌握汇款账户信息。

  自民、公明、日本维新会三党8日向国会提交法案,旨在以本人同意为前提,活用个人编号迅速发放政府的现金补贴。目前该法案无望得到其他在野党的赞同,难以在本届国会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