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口罩在自民党内受冷遇 佩戴被讥讽“表忠心”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自民党议员中,佩戴政府发放的布口罩的人并不多。背景原因可能是被戏称为“安倍口罩”的布口罩因巨额经费和次品不断出现招致了反感。目前使用的只有包括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在内与首相安倍晋三关系亲近的党干部等极少部分人。虽然他们继续佩戴布口罩是想表现出为抑制一次性口罩需求作贡献的姿态,但这也被讽刺为“对首相表忠心”。
 

  虽然安倍4月1日宣布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策向所有家庭发放布口罩,但这项工作尚未完成。自民党内也有声音称“国民认为已不需要”(资深人士语)。

  在使用的议员中,选举对策委员长下村博文、参院干事长世耕弘成等安倍出身派系细田派的议员引人注目。大部分议员佩戴一次性口罩或支持者赠送的特殊口罩。

  岸田在佩戴一次性口罩的同时使用布口罩。猜测此举“可能是为瞄准总裁选举的‘后安倍’做宣传”。党内中坚人士忧虑地表示“因为安倍口罩不受欢迎,党内出现了各种考虑”。

  另一方面,据传已与安倍产生隔阂的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带有阿伊努民族纹样刺绣的布口罩引来话题。他在例行记者会上从未佩戴过政府发放的布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