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团联提出以维持就业为最优先事项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2日在东京都内召开定期全体会议,敲定了2020年度事业方针。其中指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企业环境恶化的形势下,以维持就业和持续经营为最优先事项,强化与政府的合作。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较强,步入第三年的中西宏明会长体制眼前课题堆积如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向会议发来的视频寄语中呼吁:“采用严格限制社会、经济活动的迄今做法,经济将难以维系,需要大大转变思维。希望经济界带头引领。”他还就政策强调称:“全球最大的财政政策、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新冠时代的发展战略,将射出无比强大的这三支箭,使经济复苏。”

  另一方面,中西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对维持就业表态称:“将视情况与政府商议,并采取各种应对。面对的是需要相当程度举措的课题。”

  事业方针还写明,将在关注政府紧急经济对策效果的同时,要求实施追加的财政支援。此外,由于政府发放补贴并不顺利等凸显出系统电子化落后的问题,加速在医疗和金融等各领域的数字化投资,也将有助于新冠疫情平息后的经济复苏。方针还展现出通过使居家办公固定下来等,由企业带头采取早期防控措施的姿态。

  全体会议决定更换18名副会长中的4人。新任副会长分别为瑞穗金融集团董事长佐藤康博、三井不动产社长菰田正信、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社长太田纯、三井物产社长安永龙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