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就业人数8年来首次減少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总务省29日公布的4月份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就业人数比上年同月减少80万人至6628万。按性别来看,男性减少27万,与此相比女性减少近2倍,为53万。女性就业人数的减少是8年零2个月来首次。非正式员工减少97万,据分析影响到了小时工和临时工等非正式比例高的女性就业人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导致就业明显恶化。

  厚生劳动省29日发布的4月一般职业介绍状况显示,新的招聘中住宿业和餐饮服务业同比下滑47.9%,几乎减半。与生活相关的服务业和娱乐业减少44.0%,制造业减少40.3%。之前人手不足的行业的招聘意愿转而大幅缩小。从整体来看,4月新招聘人数也减少31.9%,是雷曼危机后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负责新冠对策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29日的记者会上称,“可能是因为老年人感到有感染风险,女性受孩子学校停课影响为了在家而暂时离职”,认为就业人数减少的原因也包括基于自主判断的离职。

  从不同行业的就业人数来看,住宿业和饮食服务业减少46万,批发和零售业减少33万,制造业减少17万,均同比下降。另一方面,远程办公的促进使信息通信业增加了20万,电商的利用增长使运输和邮政业增加了15万人。

  据厚劳省介绍,截至28日与新冠相关的解雇和停止雇用达到15823人。作为维持就业政策的核心,政府敦促利用“雇用调整补贴”,这是面向对员工支付停业津贴的企业发放的补贴,但手续繁琐以及等待发放的时间过长成为障碍,接连出现放弃申请的事例。

4月有效求人倍率(季节调整值)为1.32倍,较上月的1.39倍下滑0.07点,连续4个月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