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疫情网站全球日均浏览量20亿 有望成抗击大流行基础

半月文摘周刊
 

      在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疫情蔓延情况,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特设网站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该网站比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早地统计各地感染人数,日均数据浏览量达到20亿次。它被期待人类将来必须抗击其他新的病毒全球大流行时,也成为强有力的基础。

      “没有实时追踪传染病大流行的国际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该大学系统科学和工程中心副教授劳伦・加德纳想到这一问题,与来自该传染病最初发源地中国的研究生董恩盛花半天左右的时间建成,1月22日开始公开疫情数据。

  该网站马上成为各国有关部门和媒体引用的珍贵信息来源,各方纷纷引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据称此前主要设想研究人员利用,网站上有“严禁”商业利用的补充说明。

  网站上浅显易懂地显示了世界地图和全球及各国感染、死亡人数,还包含治愈者等除外的感染、检测和住院人数。该大学介绍称,1月下旬该网站访问者点击数据并浏览的数量日均约达2亿次,3月骤增至约12亿次,最近还有一天将近达到30亿次的情况。

  据称董恩盛原本由于担心故乡的家人,查看中国疫情。网站开设后10天期间,团队全天候收集数据,一天手动输入数次,而后来变得处理不完。

  目前由加德纳等20人以上的工作人员运营该网站。由于还需要采取防止疫情扩大的措施,他们通过远程操作运营网站。数据基于WHO、美国疾控中心(CDC)、各国卫生部门及相关网站等方面的信息,大约每15分钟更新一次。

  若出现双重统计等数据方面的疑问,则需要基于系统警告手动修改。董恩盛表示,发布信息的部门对标准等进行更改时,也会出现数据暂且减少的情况。

  据称在很长的防疫历史中,全球的人们实现几乎实时掌握各地感染数据尚属首次。

  加德纳发表评论称:“在防备下一次(大流行)方面,就算为了进行更周到的准备,也希望出现无数个采用我们的方法论实时追踪疫情的网站,成为国际公共卫生的永久基础设施。”